close

     今天對於職場的現實真的有蠻大的感受的,今天一大早才看到王雪紅赴韓國演說時,說台灣的女性在台灣並沒有職場上的歧視和不平等,心裡想著~是啊現在很多台灣的女性都很能幹,不輸男性,但是下午自己成為一個面試官,就感受到了職場對女性的現實。

     在這次的interview中,我其實角色很混亂,一開始是介紹一個條件很適合又很想來公司工作的學妹,我知道學妹等待公司開一個適合她的職缺,爭取一個應徵的機會已經非常久了,站在學姐的身份,我還蠻希望她能成功的,但是站在team work和公司的立場上,應該要找最合適的人選才好,必竟我是公司的一份子也是團隊中的一員,我坦誠在看到學妹已婚後,我真有擔心她有生產的問題,也有覺得團隊比較需要男生的問題,必竟我們勞力性的工作還是比較多,所以我想就把自己放在很公正的立場上,希望面試時學妹能自己好好的表現,讓大家選擇她,學妹也真的很強,她真的擁有很好的條件和表現,但是她很誠實的說出了自己打算明年懷孕的希望,而這就成為了最大的問題,因為我也打算明年懷孕,屆時,就有二個孕婦,可能對工作上有很大的影響。對我而言,這真的是一個很難的選擇題,一個最適合的人選但是會有短暫嚴重影響工作的人,她努力了這麼久為了這麼一個工作機會,但是因為和我的人生規劃發生衝突,她可能失去這個機會也讓公司失去一個人才,另外一個中上的人選,是個男生,沒有方面的問題,可是他其實對這個工作沒有這麼了解和有興趣,如果學妹沒有會懷孕的問題,或許他可能就直接被比下去了。

     我們為了誰是第一順位有蠻長的討論,過程中,我有種無法言語的失落,會有這個討論的產生,其實也是起因我想要再生一個小孩,女人與男人間的差異就在這裡吧!女人的生涯規劃一旦多了生產這個問題,似乎就讓自己在職場上的價值大大的貶低,即使有再好的學歷、再強的專業、再多的興趣,但是也無法彌平自己因生產而帶給同事們的困擾和工作上的不便,甚至影響了自己的應徵條件,而我只是比較幸運,先佔好了職場的位子才生小孩,今天我突然清楚明白,此刻的我,在市場上的價值,想要再找工作,或許真的不容易了。

     其實婦女在職場上的不公平,我早在農委會工作時就有所體悟,因為生產,考績就要被下修,即使要找計畫人員,首選是男生,女生也要沒結婚生子的,就是清楚這樣的現實,所以我才會進公司後,一直拼命工作向上,因為我知道我可以全力投入工作的時光就是那麼一點,而且也已經過去了,現在的我只能很努力的讓家庭不要影響工作,在職場上做最大的發揮,今天的我對於這件事感到很失落,大概是把自己已經條件變差這事實血淋淋的呈現在我面前時,一時無法去接受,但是疼愛我的老天爺,就讓我在今天也看到了王雪紅的新聞,因為晚上我又重新看了一次這個新聞,我思考王雪紅在那樣的大家庭中生長,即便是在自己家的企業裡奮鬥,真的沒有歧視和不平等嗎?歧視和不平等或許只是一種心情,有句歌詞很好「不去想他們擁有美麗的太陽,我看見每天的夕陽也會有變化,我知道我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帶我飛,給我希望」,我不恨生為女兒身,因為這樣我才能成為人母,做男人做不到的事情,也可以培養更堅強的性格,在職場上去挑戰更多的事情,讓自己更有價值和自信,我還可以從孩子的生上獲得無法言語的幸福,所以還有什麼事情是對我的歧視和不平等呢?

 keep your steps, Jul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