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爺爺終於放下一切離開了,95歲的高齡,能夠安祥的離開其實真的是一種福報,雖然大家都說該替他開心,但我還是很難過,特別是參與了送別爺爺的這段過程,心中仍浮現多種複雜的情緒,先是前篇文章所提及的心情,害怕那些美好的記憶要崩解,當回爺爺的三合院時,只能看見照片而無法走入客廳對著坐在大椅子上的人大喊阿公,真的~很多事情將不復再。

奶奶也回家了,可惜她等到爺爺回家時,一切也不再相同,75年夫妻之情,雖然常愛鬥嘴,但是始終長相隨,奶奶現在也變得很虛弱了,知道後不時的掉眼淚,告別式的早上,她要求坐著輪椅在廳堂外,默默望著爺爺的棺木的樣子,令大家都動容,她說她有話要跟爺爺說,但她說在心底,不知道她想跟爺爺說些什麼,只是我想著,人人都傾羨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情感,但真能白首後,仍是一場生離死別之苦,這就是人生無法避免的過程。

在爺爺的房間裡看見了他70大壽的合照,那時民國77年,我才七歲,照片上的我看來害羞稚氣,而今已是二個孩子的媽,當然照片上意氣風發的父執輩,如今都已白髮蒼蒼,心中真的有很深的感觸,這些疼愛我的長輩們已老去,和他們相處的時間也愈來愈少,要更珍惜與他們相處的機會。

在告別式上,姑姑們用一首歌來感恩阿公,大伯代表大家對阿公說最後一段話,都令我動容,我也感受到他們對於父親的思念,所以都這些都記錄下來

姑姑唱的歌-跪羊圖:

   小羊跪哺 閉目吮母液 感念母恩 受乳恭身體

   膝落地 姿態如敬禮 小羊兒 天性有道理

   人間孝道 及時莫遲疑 一朝羽豐 反哺莫遺棄

   父身病 是為子勞成疾 母心憂 是憂兒未成器

   多少浮雲遊子夢 奔波前程遠鄉里

   父母倚窗扉 苦盼子女的消息

   多少風霜的堆積 雙親容顏已漸老

   莫到懺悔時 未能報答父母恩

  為人子女 飲水要思源 圓滿生命 盡孝無愧意

   兒女心 無論在何地 給雙親 一聲感恩您

 

大伯給阿公的話

"世間凡事已了盡,菩薩媽祖來接引,放下兒孫歡喜去,今日告別無逢期,父親~~永別了!! "

 

即使告別式過了一段時間了,想起時還是忍不住想掉眼淚,心中總是覺得壓著什麼,因為阿公真的是很好的阿公,我知道阿公都很關心每個兒孫的狀況,希望每個人都一切圓滿,我明白也一直都這樣努力著,在阿公生前,讓他知道我有好的工作,讓他參加我的喜宴,也讓他親眼看過我的一雙兒女,我相信我是不讓他心憂的孫女,除了無法常陪伴他,其實我真的沒有什麼遺憾,放不下的心情,或許是因為明白再也盼不到見他一面的情緒,揮之不去。

這幾天努力的告訴自己,阿公就是因為相信我們都會自己照顧自己了,所以才能放下兒孫離去,之後阿公就不用再受病痛之苦了,他在天上眷顧我們,一定希望我們能過得很好,我要懂得放下悲傷,好好的過生活,才是最好思念他的方式。

阿公~放您在心底,放下傷心,我會更珍惜所有因您而美好的人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