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22-8/29

    依依不捨的離開尚尚,提著超過20kg的行李(要強調一下有15kg是公關品),在極大的心理壓力下,我終於飛向日本,似乎我每年都必而要面對工作上環境與生活的大轉變,雖然離開前壓力很大,但是到了日本後,我還是努力的說服我自己,既來之則安之,努力的奮鬥吧!在成田機場落後,和茂雄很快的買了公車票前進到ひたちのうしく車站,負責指導我們的鈴木先生和他的太太智子一起來接我們,因為我的日文不佳,他們的英文不順,大家努力的雞同鴨講,也順利的到達Riken入住,也很感謝他們很貼心請我們吃日式的迴轉壽司,又帶我們去超市買一些食物當早餐,日式的迴轉壽司跟台灣很不一樣,日本果然是科技化的國家,每個位子都有點餐用的觸控式電腦,而想吃的東西需要先在電腦上面下單,然後食物就會由旋轉盤上跑過來,我一直在想,怎麼都沒人擔心東西會被偷拿?真的是國泰民安的地方啊~

    晚餐後就回家好好休息,準備開始面對新的工作環境,雖然大家說在這邊的宿舍沒有網路,會十分無聊,但是天生就是電視兒童的我,立刻融入日本的電視中,從綜藝、購物、新聞、政論、談話性節目,我一整個看得很開心,結果最看不懂的是卡通和日劇,因為都完全沒有字幕,一點也不能理解在說什麼,不過至少我每天晚上光抱著翻譯機看電視就忙不完了,不會無聊啦!

    第一天上班,看大家開每天早上例行性的會議就好緊張,超極嚴肅的,嚇得我連準備好的自我介紹都念不好,日本人在工作時真的是無敵認真的,大家都是紮紮實實的工作8小時,午休也是真的只休息1小時,沒有人玩MSN,真的是一直在工作,這點讓我覺得很慚愧,因為有沒MSN我就跟台灣斷了消息,下班又不能留在辦公室用網路,所以只好還是偷打MSN,不過真的很良心不安。第一天早上Dr.若葉幫我們上一堂課,下午我們和主要指導我們的西村與小澤小姐一起談論我們在台灣練習時遇到的問題,而討論的這三個小時,我一整個快抓狂,英文有個字很適合當時的感受“exhausted”,因為雞同鴨講,彼此很難理解,我更擔心這樣下去會學不到更多東西,所以下定決心,我一定要快點把大腦轉換為日文系統。

    星期二時,Dr.若葉、鈴木、西村、小澤帶我們一起去吃日本的居酒屋,我也試了日本的冰清酒,真的很棒,不過我以為日本人都很會喝酒,結果喝了一小壺清酒的我,成了很會喝酒的人,這時我只好告訴日本人,這一切都要感謝我指導教授與研究室學長們的磨練啊!晚上也吃了日本的生魚片和道地的食物,我很喜歡一道豬肉沙拉,上面的豬肉吃了有讓我眼睛發亮,另外茂雄很喜歡的味噌烤超大茄子也很棒,希望離開前我可以再吃一次。

    每天中午西村與小澤小姐都會帶我們和另外三個女同事一起吃飯,分別篠木、入澤、高月,大家對於要跟我說英文很緊張,一開始西村和小澤小姐還帶翻譯機跟我們吃飯,後來我帶了紙筆用漢字和畫圖溝通,這樣讓吃飯輕鬆點,而且我也很努力的進入日文系統中,要好好的磨練一下。總之,也因為這樣我們認識英文比較好又好客的高月小姐,她更是熱情的邀請我們和他的家人一起參加一年一度的筑波祭(まつりつくば)

    星期六時,高月小姐很好心的先帶我們去超市買一些食物與水果,也介紹我們一些有名的麵包店,接著就帶我們去她家,她告訴我她本來是住在橫濱,但是她和先生想要蓋一棟屬於自己的房子,所以才搬到地價比較便宜的筑波,買了塊地設計自己想要的房子,她的房子真的很棒,就像電視上的一樣,有很多很溫馨有趣的設計,我最喜歡的是她先生親手為她女兒(みしゃん)做的櫃子,是一個小廚房的樣子,讓她女兒可以玩扮家家酒,看到那個櫃子,就能感覺到高月夫婦對孩子滿滿愛,很感動。另外我對她家的馬桶水箱設計也十分喜愛,上方是一個洗手槽的樣子,當馬桶沖完水再重新進水時,水會從馬桶水箱上方的水槽水龍頭進水,我們就可以利用這個水洗手,而洗完手的水就會流到水箱中,準備下次沖水用,真的是很環保又實用的設計。中午高月小姐招待我們很傳統的日本家常料理そうめ,是涼麵的一種,十分簡單我立刻就學會了,也許回台灣有空可以回味一下。

    接下來就是最令我們期待的筑波祭啦!我們到筑波的市中心,高月先生早上就去佔了一個位子,就像日本賞櫻花那樣,在路邊鋪一塊塑膠布,就真的沒有人會去站在那個位子上,我們到的時候就可以有好位子欣賞祭典,而且後來人愈來愈多,其它人也只會安靜的站在後面,也沒有人會來跟我們擠,我們就這樣快樂的在那塊塑膠布上輕鬆快樂的待了4-5小時,真的是很神奇的一個民族。不過還有另外一個令我驚奇的就是來找我們的小澤小姐,她上班時穿得超正經的,走路像行軍,但是週末時變身為日本街頭辣妹,嚇得我的下巴都快掉下來了,我有跟她說,來台灣時一定要這樣穿出門,嚇嚇台灣人!再來就是遊行了,第一次看到這種傳統遊行,一開始的遊行大部分是舞蹈團體與樂儀隊,和台灣常見的感覺差不多,比較特別的就是傳統的服裝,還有日本人真的很愛打兒童牌,看到小朋友的樂、儀、旗隊,真的是有夠可愛的,後來到了傳統的抬神轎,最大的神轎有5高,5噸重,由300人拖動,很壯觀,可惜沒拍到,其它的神轎也有到600-800kg的,由20多個人扛在肩上,也很讚,特別是在抬的時候,大家會一直有很節奏的喊著“うそ~うそ~”很high,我都想下去抬抬看了說,而且男女老幼都有很高的參與度,特別很多揮大旗,打大鼓的都是女生,超有強的!不過抬神轎的,十之八九看起來就像從日本漫畫裡走出來的不良少年,穿著日本祭服,頭髮跟造型都讓你很讚嘆~原來漫畫畫的都是真的!當然一樣還是有兒童牌,小小孩抬小神轎,還有小小孩打超級大鼓,真的是太神了,總之我看完大家抬神轎後,就是覺得日本的女人跟小孩都好強。之後我們又去看花火(はなび),超棒的,又不擠又好近的看花火,很美,好久沒有這樣好好的看煙火秀了,真的是萬分的しあわせ(幸福),感謝高月一家人。

    星期日我們則是買了筑波公車一日卷,搭筑波公車半日遊,因為都沒有人,加上我們遇到一個會說中文的司機,一整個就有包車觀光旅遊的感覺,真的是太棒啦!沿路我們也記下之後想去要shopping和看的神社,有空我們再一站站的玩,接著我們又去超市還一個很大的藥局逛,有很多很有趣的東西,也想好在回家前一定要好好的來給他買很多東西回去。後來晚上買了好吃的可樂餅,雖然之前去過Riken的書璇和萬滄都說公用的微波爐和烤箱是壞的,但是不死心的我們二個人還是想用烤箱熱可樂餅,結果終於被我們試出來,原是插座壞掉了,換了插座後,我們終於吃到熱呼呼的可樂餅、烤吐司和蒲燒鰻~大滿足!

    Riken的第一個星期,心情終於從不安,到快樂,工作和生活上都有充實的感覺,不過星期五打電話回家,聽到尚尚的聲音,我還是忍不住的一直掉眼淚,想到可能會錯過他學走路、用吸管、還有第一個生日,我總是覺得很不捨,在這麼重要的時間,爸爸媽媽都不在身邊的尚尚,好可憐,不過我還是努力的安慰自己,雖然不能和他成長,但是我要更努力的在日本生活,學習、體驗還有成長,將來我才能將這些東西教尚尚,變成尚尚的智慧,我想尚尚不會記得誰陪他過第一個生日,可是我希望他永遠記得有一個能教他用不同角度看世界的媽媽~

だから Juliaさん~ Fig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