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週 10/4-10/11

這個星期是倒數第二週,我也開始有點擔心各方面的狀況,又處在壓力大的情況下,好在這個星期過得很順利,自己操作練習也還算順利,星期四也讓小澤與西村確認技術,他們覺得我一切都ok,判定的標準與記錄都沒問題,另外我們也討論了在台灣要Demo的事情,他們真的很認真的準備,還模擬了各種狀況與效果,雖然我覺得語言會是個問題,不過他們還是很努力的想讓大家多學到東西,希望到時候的效果很不錯。這星期入澤小姐帶我們去吃鰻魚蓋飯,真的是很讚,現烤出來的蒲燒鰻加上今年的新米,很棒的組合,而且很難得的是鰻魚沒有弄得很鹹,因為在台灣吃的鰻魚都是很重的醬料味,所以吃不出鰻魚的味道,反而是在重口味的日本吃到沒有重調味的蒲燒鰻,淡淡的魚肉香味配上當季新米,真的是很棒的組合,不過阿凱覺得說不定是鰻魚是台灣進口的,還說要帶我去吃台灣好吃的鰻魚蓋飯,希望這次回台灣時他會信守承諾帶我去吃不要再跳票了。另外妙子小姐帶鈴木夫婦和我們一起去吃豚骨拉麵,真的是很特別的拉麵,豚骨湯頭真的很濃郁,另外還點了日本煎餃,味道也很特別,不過一樣都是太重口味了,不過吃拉麵的時候,跟鈴木聊了很多他對台灣的印象,後來才發現很多日本人以為台灣人的主食是麵,而且食物都很辣(這不是韓國還是四川的食物才會這樣嗎?),然後也發現日本對於「滷」這種烹調方式不太熟悉,比較類似的就只有「角煮」這種食物,也許等他來台灣的時候,可以好好的帶他去體驗一下滷味的奧妙;這星期也有再送禮物給一些講師,最好笑的大概就是三浦先生,之前就覺得他很搞笑,這次去送禮物給他時,因為他跟金田先生在同一間辦公室,先看到金田先生,就先送給金田,結果他在一邊就突然飄出來問我說,我也有嗎?然後自己大笑起來,後來我就把禮物送給他,他超開心的,我也跟他說明我們的新logo,此時我突然覺得中心的新logo真的很棒,Nlac與客戶或其它研究團隊因為實驗動物的關係進行交流,二個人的象徵圖案又呈現出「無限大」的符號,因為實驗動物的交流而使人與人之間產生了無限的可能,就像我是因為小鼠的關係,才能來的日本,認識這些人這些日本朋友,他們讓我長了很多的見識,因為有了這些經驗,我的未來彷彿出現了無限的可能性,對於新的logo我真的有很深的感動,能在公司上班真的很幸福。

這星期我最開心的事情莫過於我能夠融入他們的文化中,能夠看懂電視的內容,跟他們一起討論電視節目,小澤知道我喜歡櫻桃小丸子,借了我一本「永澤君」的漫畫,是在說永澤的國中生活,雖然是漫畫但全部都是日文,很多地方還是不了解,不過慢慢查字典慢慢看,我也大概有了解7成的內容,大家都覺得我的日文有進步,可惜我還是很難用日文去溝通,在聽和讀方面有進步,要繼續努力!當然還有就是我完成了在大會議裡面的英文報告,背了好幾天,最後一張的感謝,背了一堆日本人的名字,念得超辛苦的,小澤還在一邊替我加油,一切順利,希望Dr. Wakana也覺得滿意,不要丟中心的臉。

這個週末又是三天連假,星期一是慶祝日本辦奧運放「體育日」的假,給我多賺到了一天休假,這次搭新幹線去了仙台,在坐電車到上野搭新幹線的過程中,看到一個揹小孩的年輕媽媽,我就讓坐給她坐,結果她好像是跟她的爸媽一起帶小孩出門,說到讓座這件事情,日本人真的是不太讓座,每次在讓座的都是我跟茂雄,後來他們聽到我說中文,就用很讚嘆的語氣說原來是台灣人,哈哈!真的是很開心,我出國也有做好國民外交宣揚國威,更高興的是他們覺得做好事的是台灣人,而不是大陸人,顯然台灣人在日本表現得很不錯哦!總之順利搭到新幹線,到了仙台當然立刻先去吃牛舌,有了幾次的經驗,一下車不到11點就立刻去排隊吃牛舌,所以排一下子就排到,沒有因為排隊而累昏的我,選了最高檔的烤牛舌套餐吃,新鮮的山藥泥蓋飯和烤得半熟的軟嫩牛舌,還有香甜的牛肉清湯,最後再用麥茶洗淨味蕾,真的是很幸福。吃飽後就出發去日本三大景之一的松島,可惜天氣並不理想,雲氣重加上天色暗,看不出海島的美,另外這邊最有名的2樣事物,就伊達正宗和芭蕉詩人的俳句,因為我對伊達政宗不了解,所以沒有很投入,不過我逛了由伊達政宗蓋的五大堂還有嚴瑞寺的外圍,因為嚴瑞寺在整修,我就沒有進去,而去了另外一間圓通寺,這也是伊達家的後代所建的,想進去的原因是他建得很漂亮,有種清悠的感覺,另外也有幾棵紅葉很美,所以就進去走走,真的很美的一間寺,讓我很想看看其它的寺,不過因為天氣不佳又開始下雨,所以就放棄了,下次有機會我會先好好的了解一下伊達政宗再去逛吧!之後就去找松尾芭蕉的俳句,他是日本很有名的俳句詩人,他在修行時走到松島時,寫下了「松島啊,松島呀松島」(原文為「松島やああ松島や松島や」),表示松島的美無法用言語形容,所以我們就走到其中一個叫「雄島」的荒涼小島,聽說這個有名的俳句在這個小島上,不過這個島上有一堆的小石碑,上面都有寫些東西,可是整個都有歷史悠久,字都看不清楚的狀況,所以完全找不到最有名的那句俳句,加上天愈來愈黑雨愈來愈大,所以就決定快點回仙台去。我一直以為仙台是個鄉下地方,大概是因為覺得有仙台病毒的關係吧!但仙台其實是個大城市,仙台站看起來頗有氣勢的,週圍也有很多大型的商場,特別是看到一間裝潢得像圖書館的書店,還有放書桌再裡面給客人讀書,真的是很妙。

星期天就再搭新幹線去秋葉原,逛了很多電器商品,當然還少不了宅男最愛的一些卡通人物店,還有一些女僕在街上發東西,我覺得比較特別是20歲以上才能進去的店,裡面賣得是類似角色扮演用的服飾,我猜想是演A片時要用的吧!還有去逛一間像遊行團才會去的免稅店,不過真的很恐怖的是裡面的店原幾乎全部都是中國人,都是直接說中文跟我們溝通,還一直幫我們算大約是多少人民幣,顯然大陸人在日本的消費力也是相當驚人的吧!我還一直以為中國人很仇日,但是其實很多中國人到日本討生活,後面再說這件事情吧!而我去秋葉原最大的原因就是想看未來新家想買的電器,我想要的蒸氣式微波烤箱在台灣大概只有三個牌子三個款,但是在日本卻有好多,而且有的size比較小,我超想買了扛回台灣的,不過沒有保固跟中文說明對我來說太危險了,果汁機也有我在電視上看到的機種且made in Japan,也找到我理想中的食物調理器,另外我們夫妻爭議最大的洗衣機,日本人的洗衣機無論直立或是滾桶的都很少超過10kg,不知道日本人是不是都不愛洗被子,另外還有冰箱的種類,真的是太多種了,完全無法去比較,而比較有趣的就是看到沒有風扇的電風扇,還有一個簡易版的掃地機器人,只要台幣1000多元就好了,讓我無敵心動,不過買家電這種事情,還是跟金主老公認真討論過後再決定好了,不要亂買比較安全。不過來日本每個星期都在逛街,已經有點煩了,後來就決定提前離開秋葉原,去池袋逛逛,正好遇到池袋舉行舞蹈祭,很熱鬧,可是悲哀的是居然被日本的女便衣臨檢,要求出示護照,難道我看起來像可疑人物嗎?而且路上一堆人,旁邊還有2個大陸人在吵架,被臨檢時,有個日本人還跟她說請她去處理一下,不過她不知道說了什麼,還是盤檢了我們的護照,真是太傷心了我不是大陸人啊!去池袋走走後就回家了,玩到有點煩了說,不過這個星期算是很有收獲,在上野採購了要請同事們吃的可口日本小點心,也買到了保母、我爸還有公公的禮物,我的禮物採購清單算是完成了,可以開始裝箱作業啦!

星期一就和小澤一起去參加筑波大學的校慶,筑波大學最有名的是體育類的,很多有名的體育人都是這裡畢業的,他們還有特別的斬桐舞,而小澤是筑波大學畢業的,不過她的論文材料是果蠅,果然週末是小澤大變身的日子,這天走的是蘿莉塔風,超誇張的妝和高跟鞋,太讚了!校慶當然免不了園遊會,其中醫學系的學生居然賣台灣風炒麵,小澤的朋友很興奮的去買來,讓我們鑑定一下是不是台灣風,其實蠻有台灣味的,但是還是口味太重,吃不習慣,不過從畢業後就很少參加這種活動了,看到學生手忙腳亂的準備著園遊會的工作,心裡有很多回憶都湧上心頭,想起了一起跟學長姐、同學還有學弟妹們一起渡過的杜鵑花節和園遊會,那些辛苦和快樂,真的已經成為青春了回憶,也許明年有機會再去逛逛台大的活動吧!不過我覺得台大的園遊會品質比較高,特別是晚會,而且學生也比較熱情,氣氛比較high,相較之下,我覺得筑波大學的遜色很多,在筑波大學裡面,有很多中國的學生,還有中國學生的同好會,看晚會時,二個大陸男學生站在我們的後方,大概以為沒有人聽得種中文吧!二個人大放厥詞的批評日本沒有漂亮的女生,日本劇不好看,晚會的男主持人長得就很討人厭,說個沒完,後來又說到在日本的生活,其中一個才剛來,想著要熬多久才能開始工作賺錢,另外一個和他的妹妹只剩下一年就可以畢業,開始在日本工作賺錢,顯然他們離鄉背景的,只為了在日本求生存,可是顯然對日本又有種打不開的心結,這種矛盾的心情,或許是種在家鄉求生不易的無奈吧!雖然大家都覺得台灣會愈來愈慘,但是我覺得至少現在的我還能在台灣好好的生活,有份喜愛的工作,這種幸福要好好的珍惜,也要為國家多打拼一下才行,所以回家準備生下一胎,增產報國!晚會中有品嚐日本燒酒的機會,小澤帶我們去拿了一個紙杯大小的燒酒,這些燒酒都是筑波大學自己產的,我拿到口味叫「京之都」,號稱有淡淡的果香味,我雖然喝不太出來果香味,但是味道確實是很順口很香,所以雖然知空腹喝酒很容易醉,但是我還是捨不得捨棄這杯酒,後來喝了三分之二杯後,就開始不行了,只好拜託小澤快點帶我回宿舍,這大概是我最嚴重的酒醉經驗吧!雖然還處在清醒的狀況,但是覺得自己一直在晃,而且回家的路上,反而比較有勇氣說英文跟小澤聊天,突然感受到鄭老師喝醉酒愛撂英文的氣氛,原來是這種感覺啊!不過回宿舍後一洗完澡,就立刻睡著了,所以這星期週記只好ending在我人先最嚴重的酒醉經驗中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