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週 10/12-10/17

    這是最後一個星期在日本了,只有4個工作天,可是還要學3樣新的東西,所以行程依舊很緊湊,心情也很矛盾,一方面真的很想回家,一方面又有點捨不得,特別是這幾天的電視節目很好看,先說說我最喜歡的電視節目吧!來日本的這段時間,真的是靠電視學日文練聽力,電腦壞了之後,每天更是專心的看電視查字典,在快回去的這段時間,大致上可以不用查字典,看漢字加聽力可以了解6成左右,我喜歡的電視節目第一名是超寫實的遊戲節目,有一個真人RPG的節目,是真的在一個忍者村莊裡面,20個藝人扮成忍者,有獵人要捕抓他們,目標逃亡3小時,每逃一秒鐘有300元,順利逃亡3小時總共是216萬元,中間也像RPG遊戲一樣,有任務要去完成,但是又要小心獵人的補抓,有的時候也要去找Key man才能過關,超緊張的遊戲,而且遊戲超真實的,還有戰爭場面(真是大成本的電視節目),令我無法轉台,一秒鐘都捨不得錯過。第二名的是密室解謎遊戲,真的是設計得超真實的密室,真的是超刺激,有超大又會吞人的龍,地板隱藏後出現無底洞的密室,還有天花板會下降的密室,都超真實又刺激的,真的是很讚!第三名是一個叫池上彰的記者,會對近日的新聞做很深入性的解說,因為都有圖或是很多漢字,很容易懂,內容又很有知識性,態度也還算中立,包括近日的日圓的進化史、日幣升值的問題、釣魚台與中國的衝突、劉曉波的問題、中國的現況等等,因為看了他的節目後,我才知道釣魚台的原油資源原來是台灣人發現的,反而在台灣時都不了解這些事情,到日本才知道,總之我覺得日本的節目還不錯,不過比較奇怪的是,什麼節目都要找一堆藝人在旁邊坐,然後說幾句讚嘆話,有時效果不佳,就覺得很拖時間,不過大致都很好看。另外我終於清光糧草,星期四的早上實現我要早起去麵包店吃早餐喝咖啡的目標,一個人坐在麵包店,聽著收音機的日文歌,看著窗外往來的車子,耳邊充滿著陌生的語言,心中有很多感觸,念大學時,一直想說將來要靠自己的力量出國學習,體驗不同的文化與生活,日本與英國是我最嚮往的二個國家,十年過後,我實現了這樣的夢想,雖然只有短短的二個月,可是我很高興在過去的時光裡我有認真也把握了機會實現自己的夢想,即使有過辛苦和心酸的日子,我也戰勝自己消極的想法,努力到這一步,也許二個月的受訓在很多人的眼中只是件小事,但對於感受到耕耘能有收穫的我,卻覺得是一種奢侈的幸福,在異鄉的鄉愁也彷彿成為我生命中的戰利品。

  星期四的晚上大家也幫我們辦了一個小的歡送party,跟在日本的好朋友們聊了很多事情,還有拿到他們選的禮物,禮物真的很用心,是我們在日本跟他們聊天的時候,提到喜歡的東西,我拿到一本小丸子的圖鑑,還有一本布書給尚尚,最後鈴木、小澤、西村也跟我們說了一些話,我真的感動的有點快哭了,想到那時申請來日本受訓時的辛苦,曾經有一度覺得不想要來日本了,還好我有堅持下去,在那一刻,我覺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因為我得到的已經遠遠超越我付出的,這樣的幸福,會永遠成為我努力下去的動力。

最後一個在日本的工作日,在朝會和大家好好的說再見,中午Dr. Wakana帶我們去品嚐了月見麵,就是麵和湯分開,麵要沾湯吃的麵,這也是來日本還沒吃到的麵,雖然餐廳有,不過我一直都沒點過,真的是很有興的吃法,冷麵泡熱湯吃,麵會外熱內冷,真的是很特別,下午則是最後一次和大家開會,真的有種真的要結束了的感覺,我喜歡他們的例行性會議總是有清楚的議程,還有就是不管發生什麼事情,即使許多重要的PI都不在,他們依舊是照常舉行,我覺得中心常常開一些會,非要誰誰誰在場的風格很不同,大家總是在固定的時間交流資訊和分享,對象是所有的人,而不是特別向誰報告些什麼事情,這種感覺很好,會後還收到了Dr. Wakana贈送的工具書,我一直很想買的一本書,雖然是日文的,但是是整個JMC的內容都在裡面了,所以能夠得到這本書,我真是很開心。晚上去高月家吃涮涮鍋,她買了超讚的牛肉招待我們,真的是太好吃了!也喝到了我們一起去鎌倉買的茶,不過我覺得最開心的是和大家一起聊天的感覺,高月還有送我她親手為我縫製的手工包包,包包上還繡著我的英文名字,當我拿到的時候,我感動的快要掉眼淚了,雖然我們認識短短的二個月,即使我們無法用熟悉的母語對談,但是我們還是成為彼此生命中重要的過客,那種知道分別在眼前,卻想要永遠牢牢抓住這份感動的心情,我想一輩子都難以忘懷,高月也和我們分享了她的照片,她的生活真的很多采多姿,她每一年每一年都有用照片寫下日記,也用很積極正向的去面對自己的人生,真的很棒,我也應該像她這樣,要把自己的生活好好的紀錄下來,不管是自己紀念還是留給尚尚,都很有意義,也可以和朋友分享自己幸福快樂的人生。分別前,我們約好不說「莎喲娜拉」,要說「馬達(まだ)」,因為我們不想goodbye,要see you,真的希望會和這群朋友「再見」。

再見了~帶給我無盡歡樂的日本時光,用心與我相交的朋友們,我會努力的生活著,並期待著下次的「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